当前位置: 首页 > 名师风采 > 教师随笔|去赢一次——一位初中班主任深情寄语学生

教师随笔|去赢一次——一位初中班主任深情寄语学生

2024年03月06日 16:43:13 访问量:62
岳阳市第十八中学 侯楠
迎着春天的美好与希望,一切都是生机盎然的样子,我们迎来了有着祥瑞与传奇色彩的龙年!
贺岁电影《热辣滚烫》说:“就是想赢一次,只要拼尽全力,就能不留遗憾,至于结果如何,反而没有那么重要”!
是啊,赢一次,真的会赢吗?我想说,会!
见到过初二下学期一模生地98分的小潘,通过努力中考考到了163分;见到过初三一模94名的小陈短短两个月全力冲刺到年级32名进入一中。我们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的十八中的学子在追梦,在拼搏,为了“赢一次”,也“赢了一次”。因为“一切都来得及,让自己每天都被梦想叫醒,给梦一条路,给路一个方向”。
我们想赢,谁会想输呢?可是并不是想就能赢啊!对的,去赢的过程定然不会一帆风顺,也必然是有曲折和困顿的,在我们的语文课本里,亚圣孟子已经对大家交流过了,他对你说的是“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拂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。”
当你不想学习的时候,怎么办?
我想对你们说:没有宏大的理论,没有立马见效的特效药,只有两个朴素的字:“坚持”,它不是来自激情地喊叫,也不是来自盲目地熬,而是“心有所属”地忍受,去忍受梦想赋予我们的责任,去忍受花开前必经的风霜和苦雨、痛苦和寂寞。因为热爱,愿迎万难;但凡辛苦,都是礼物。
当你总想再往前一步,压力太大时怎么办?
我想对你们说:你的压力,某种程度上,是觉察到当下的实际与自己的野心尚有距离,而当你这样思考的时候,说明你已经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了。你不是做得还不够,只是对优秀定了更高的标准要求。我想借用鲁迅的话告诉你“前途很远,也很暗,然而不要怕,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”,这句话真的是鲁迅说的!
当你尽力了,但成绩没有多大改观时怎么办?
我想对你们说:“阶段性的失意,不能证明你的努力没有意义。你只是在前进的过程中,有幸遇到了成长里的考验和挑战,你并没有输掉最后的结果。比起一蹴而就的成功,失败的经验会教会你更多。不是所有努力,都能等来突如其来的惊喜,慢慢累积起来的向好变化,更坚固,更有回甘。”
当你感到身边的人都比自己强,静不下来怎么办?
我想对你们说:相信自己,做好自己,因为别人已经有人做了。借鉴所有好的经验,但只成为自己,不去盲目内卷,静下来,哪怕周围的光线明亮耀眼,也要坚定、持续地发出自己的光。
当你经常会焦虑时怎么办?
我想对你们说:越是到冲刺的最后几个月,越是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。考试的压力,对未来结果的紧张与迷茫……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起伏,不要让焦虑和烦躁毁了你的热情和定力。挺过去,后面就会豁然开朗;如果暂时调整得不好,也不要着急,不妨尝试去做一件可以立即执行、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情,可以适当修整,放松一下,去练习自己志在必得的题目,或者和家人朋友聊聊闲事,一起散散步,给自己建立一个情绪加油站。
在你克服了种种情绪,开始不断进步时,在你“动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”后,我还想对你说:“越到最后,越要不骄不躁,沉稳踏实,多问多总结,多思多回顾,去认真地对待每一次作业,认真地对待每一道题,认真去听每一节课,不管难易,既要提升拓展,更要扎实基础,因为根基不牢,地动山摇!”
今天,十八中的我们在春的希望中启程,脚踏实地,用汗水辛勤耕耘,去赢一次,属于我们热辣滚烫的青春。入夏见长,朝气蓬勃,信心满怀,用信念执笔,去闯出属于我们的飞驰人生!
那时的你,“轻舟已过万重山”,上春山,登绝顶,回头再看,虽有不易,但欣欣然自是收获不断!
望诸君奋发,使出你们的“降龙十八掌”,去“直挂云帆济沧海”,必定会“魁星点斗,独占鳌头”!
编辑:高新明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
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岳阳市第十八中学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