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名师风采 > 用爱追梦育人路 种花种草种春风——记岳阳市第十八中学优秀青年教师侯楠

用爱追梦育人路 种花种草种春风——记岳阳市第十八中学优秀青年教师侯楠

2022年03月21日 15:31:46 访问量:2864

岳阳日报 03月21日 10:05 来源: 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

春风化雨、润物无声,他是学生心中的温暖;有教无类、因材施教,他是家长心中希望;  博学多才、善教乐教,他是校园中的风景。从教短短6年,他不负韶华,砥砺前行,曾获岳阳市“优秀共产党员”,连续3年年度考核为优秀,多次获评校“十佳班主任”,斩获全校青年教师比武“一等奖”,市金鹗杯“二等奖”,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得中国教工优秀文章“一等奖”、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年度“二等奖”等奖项。

他就是市十八中优秀青年教师侯楠,用爱行走在教育路上的追梦人。

侯楠是市十八中数学教师、1906班班主任、初三数学备课组长。3月15日,走进侯楠的班级,新栽的菜苗春意盎然,和往年栽种瓜苗豆秧爬上窗棂的画面交相辉映,奇花异草竞相生长。教室的窗台与后排空隙被侯楠与孩子们精心打造成了美丽“植物园”。这些花草果蔬种在教室也种在学生们的心田。学生小阳在作文《种植二三事》中写道:心中有花草,人生不荒芜。侯楠表示,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,都有盛放的权利,都会释放出属于自己的芬芳,而我们需要的是相信,是理解,是鼓舞,更是陪伴!

感化之爱  于无声处化春雨

侯楠说,在学生工作中,如果说一定有什么东西是永恒情怀的话,爱学生应该是排在最前面的,“爱就是教育”,学生是一个个有着丰富个性、独特精神世界和内在感受的完整群体。特别是在现在这个飞跃的时代,不能总以成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去约束学生,教师应该用乐观的人生观,从学生的角度善意地看待和评价学生的天性和行为。

“初中近三年,感动已无数。我从没想过老师会给学生煎蛋、给学生买奶茶、做饺子,带学生看电影、包粽子,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别人羡慕的班级,我们也理当让您成为令人羡慕的老师。”这是学生小张写给侯楠的信。

初进学校,小张性格急躁,易怒过激,时有不文明行为、用语。侯楠和他聊天总是先降低音量,关心他的学习,但不去苛责他的成绩,先包容他的错误,再给他引导方向。小张稍有进步,侯楠都不吝奖励。从执拗的躁动,到遇事可以先思考,慢慢地他成了爱劳动、讲卫生、有文明礼貌的孩子,成绩也是突飞猛进,名列前茅!

侯楠表示,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,要最大化地保护学生,减少自己发怒的脾气,降低自己声音,能够让学生和老师讲讲心里话,能够找到信任感,所谓“劝人不可指其过,须先美其长。人喜则语言亦入,怒则语言难入,怒胜私故也。”

赏识之爱  慧眼识才扬特长 

侯楠认为,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闪光点,而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事情,就是要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,从而去放大学生的闪光点,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,带动班级学习的主动性。

班里哪些学生有艺术特长,那些学生有制作PPT的能力,有阅读爱好,哪些学生打字快,背书快,跑步快,以及收作业快等等,侯楠都看在眼中,记在心中。他把这些当成激励孩子的一个突破口,通过学生特长和优势的展示,鼓励和认同,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,调动孩子的内驱动力!

小何同学对军事特别感兴趣,能够说出航母、军舰、飞机的型号、年代、那里产的,有何特点。侯楠就带他到学校图书馆借阅军事方面书籍,引导他努力朝着军事方面的学校制定目标。在班会课上,侯楠专门让小何同学讲解所看的书籍,所感兴趣的军事记录。以兴趣作为媒介,激发了小何的学习阅读兴趣,让他胆量和成绩都有了很明显的上升!

严格之爱 谈心谈话解心锁

严是爱,宽是害。侯楠认为,对学生严格管教才是真正地爱学生。对于有问题需要改进的学生,最关键的是让学生有怕处,而怕处体现在哪里呢?不是斥责,更多的是威严,在尊重前提下的严格,会去理解孩子们的问题,尊重学生。而让学生能够改进的,更多在于“慢耗”,通过一点点谈心谈话来督促提醒,一步步地来引导鼓励。有些学生的毛病会有反弹,也会有反复,所以需要的是“慢”,来支持后续的“耗”。不松懈,不放弃就会看到改变,也会带来惊喜和希望。

“初中三年,我让您操的心不少,我检讨书也写了数不胜数,但您没有放弃我,您是我遇到的最好老师,没有之一。”这是学生小祥写来的信。虽然毕业多年,他依然记得侯楠一次又一次的批评谈话。现在,面临高考的小祥依然认为,侯老师的批评与鞭策依然是自己前行的动力。

侯楠说:“作为老师,我自己也是在批评与鞭策的过程中,在见证学生的成长。同时,也收获到更多的温暖和感怀。”

助推之爱   活动育人促成长

侯楠表示,活动的开展历来是有益于去发现孩子问题的,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,能够看到课堂之外的孩子的表现,孩子外放出去的性格和言语,通过这些契机,能够去发现孩子的“裂缝”,从而引导教育,是可以为孩子引入光亮的!

侯楠充分利用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,加强对生活的感知和了解,让学生对生活有仪式感,在活动中加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和上进心。

每年三月,侯楠会组织学生参加“红心向党,春暖花开”户外拓展活动;四月开展户外徒步活动-观察自然草木、班级种菜活动;五月开展“感恩父母”主题活动;六月中旬,观影爱国主题活动,户外拓展活动;九月开展“感恩励志教育活动”;十月举办“爱国主义教育”活动和“运动会”活动;十一月举办“两元一题数学解题方法”活动;十二月举办“书籍跳蚤市场”活动,元旦会演活动......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了孩子全面发展、健康成长的平台。侯楠说,活动是孩子们释放的平台,让你看到不同的他们,在活动中去把一个个“困难”变成“成长的助推剂”。

本报记者 刘志恒

编辑:高新明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
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岳阳市第十八中学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