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名师风采 > 捧一颗心 用青春践行教育理想——记岳阳市第十八中学优秀青年教师汤齐

捧一颗心 用青春践行教育理想——记岳阳市第十八中学优秀青年教师汤齐

2023年05月16日 15:00:42 访问量:752

捧一颗心 用青春践行教育理想——记岳阳市第十八中学优秀青年教师汤齐

岳阳日报 2023年05月11日 11:44 来源: 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

初夏时节,记者走进花园式的岳阳市十八中校园,绿意蓬勃、花繁叶茂扑面而来。在干净整洁的户外篮球场,只见课间休息的学生们生龙活虎,正肆意挥洒着青春汗水。

“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,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教师正用热血浇灌无悔青春,用责任践行教育理想。九年级数学老师、班主任汤齐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。”校长陈岳平向我们介绍道。

初见汤齐,他留着一头短短的圆寸,笑容憨厚沉稳,他正在办公室和同学们探讨习题。在同事们口中,他是沉稳老成、行事利落的青年教师;在家长心中,他是认真可靠、值得信赖的班主任;而在学生眼里,他既是宽严并济的老师,也是亲近和善的大哥哥。“汤哥”这个称呼,也因此被学生和家长们叫了一届又一届。


做人以德 为师敬业

“做人以德,德高人敬。”这是汤齐班里的班训,既是他对学生的期许,更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。2022年3月,汤齐妻子的预产期如约而至,而他所带学生也将迎来重要的生地会考。作为青年教师,汤齐是学校的中流砥柱,而在急需照料的妻儿眼中,他又何尝不是撑起家中一片天的顶梁柱?“自古两难全,未来还能弥补孩子,学生却只有一次中考,我不能错过。”看着学生们勤奋备考、求知若渴的眼神,汤齐不再犹豫,将妻儿郑重托付给家人后,便毅然决然投入了自己的岗位。除了完成日常的班主任和教学工作外,他还盯着学生完成每天的背诵默写任务,才匆匆赶回家照顾。尽管抚慰了作为教育者的良心,却抹不去对妻儿深深的愧疚。

工作14年,汤齐就当了14年的班主任。“孩子放在汤老师班上,家长特别放心,我的孩子就在他班上。他既有威严和理性,又不失亲和力,孩子们都喜欢他。”同在一个办公室的何丹丹老师介绍说,他不但关注学生的学习,也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养成,因此格外注重家校合力,平均每周都要最少进行一次家访。如此一来,经过三年的家访,班上每位同学家在哪里、家庭组成、人缘关系、父母情况,汤齐都了如指掌。谈起七年级时的一次家访,班里学生艾一诺的妈妈记忆尤深。“汤老师从上一位同学家里赶来时已经是晚上九点,尽管如此,还是和我交流到十点才离开。”艾妈妈感叹道:“尽管那时候对汤老师还不熟悉,但他的负责与耐心,已经向家长说明了一切。”

潜心教研 言传身教

学校副校长周毅介绍说,作为一名毕业班的数学老师,提升业务水平是汤齐日常最重要的功课之一。身为备课组长,他常常主动购买、阅读专业书,认真学习网课。多年的努力,让他在理论学习和实践积累的过程中打磨出一套具有个人风格的“翻转课堂”教学模式,也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。他在市十八中所带的第一届毕业班,近三分之一的学生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市一中。

汤齐回忆道,当时用这套方法的老师不多,周围的同事都不太看好,也劝他不要浪费时间去试错。“但我还是努力去做了,最后也确实成功了。”通过“翻转课堂”,学生们会在课前进行有目的地预习,然后在课堂上带着问题进行学习,最终通过解决问题来检验学习成果,大大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。

这正是汤齐勤学多思的丰硕成果,也正如他所说:“只有学而不厌,才能诲人不倦。”

汤齐热爱学习、孜孜不倦的精神,辐射、感染到了周围的学生,甚至家长。在日常学习中,他不但要求学生勤思善学,也要求家长日常养成读书的习惯。每学期阅读两本书,外加两篇读后感,是每个家庭的标配。作为班主任,让家长掌握更先进的教育理念,为孩子提供更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,是汤齐无言却有声的良苦用心。为此,他还将家长们的读后感集结成册,供大家学习,真正做到惠及每一个家庭、每一个孩子。

宽严相济 师爱深沉

花开有时,对于汤齐而言,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。他允许学生犯错,也接受学生犯错,希望他们能在犯错中得到真正的成长。而每接手一个新班,他都会建立学习小组,培养学生自助互助学习能力,学会学习。正是在这样宽严相济的教育理念下,才有了九年级2003班广受年级内老师赞誉、高度自律的面貌。

“青春期的孩子,只有走进他们的心里,才能真正得到他们的信任。”汤齐有一个小本子,记录着每一个孩子的生日和具体情况,绝不错过一个学生的成长与变化。为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,汤齐还学习著名班主任李镇西老师的方法,给他们写信。几年下来,一封封的书信,让他与孩子们的距离更近;一场场班级内部的篮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赛,释放了学生的青春活力,也丰满充实了他们的人格精神;而一次次户外拓展、亲子活动,更是凝聚了他大量的心血和爱……

“学生们成就了我的人生,而我也希望能成为指引他们在人生路上勇敢前行的灯塔。”汤齐说。

从教14年,汤齐练就了过硬的教学本领,市特优班主任、十佳班主任、优秀教师、年度优岗、青年教师竞赛一等奖、楼区金钥匙竞赛二等奖……过往种种荣誉,皆是他在教育一途中砥砺前行、进取拼搏的痕迹。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。”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真实写照,而作为青年教师的汤齐,也将继续用热血和青春谱写自己的教育赞歌!

(记者 唐忠明 田卓灵 通讯员 谢试矛)

编辑:高新明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
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岳阳市第十八中学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