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名师风采 > 努力把十八中打造成“城北名校” ——访岳阳市第十八中学校长陈岳平

努力把十八中打造成“城北名校” ——访岳阳市第十八中学校长陈岳平

2022年03月07日 14:33:13 访问量:728

努力把十八中打造成“城北名校” ——访岳阳市第十八中学校长陈岳平

岳阳日报 03月04日 17:17 来源: 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

初春时节,徜徉岳阳市第十八中学这座现代化校园,处处风景如画、绿树成荫、鸟语花香,红绿相衬、错落有致的建筑间,名言警句显示独特魅力;教学楼走廊张贴名人画像、励志语录,给学生以文化熏陶……

2017年,岳阳市鹰山片区学校布局进行调整,将原巴陵中学、鹰山中学、洞纺学校初中部合并为岳阳市第十八中学。

近年来,在校长陈岳平的带领下,市十八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标准,坚持依法治校,在学生养成教育和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。

发挥党建作用 引领学校发展

“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,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,是办好学校的根本保证。” 市十八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,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,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。  

心有方向,行有定力。陈岳平表示,首先,市十八中坚持把学习融入支部建设基本日程、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,组织党员、教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,打造学习型党总支,不断增强党员、教职工政治意识、大局意识、核心意识、看齐意识,自觉在行动上、思想上、政治上与上级指示精神保持高度一致。二是,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工作同部署、同落实,与学校发展统筹谋划、协调推进。每个支部都开展了专题研讨,每位党员都撰写了学习心得。三是,扎实开展了“学党史”主题教育活动,四个环节落实到位,认真推进,落到实处,“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”不是空口号,而是要求事事处处走在前面,给老师们起到先锋模范作用。四是组织老师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、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式,通过观看直播、集中学习、交流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,强化学习效果。

学为行之始,行为学之成。市十八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“一岗双责”制,做好第一责任人带头示范。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,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时时抓、有人抓、事事抓;选拔任用了一批德才兼备的80后中层干部,把全校161名教职工细化到处室,时刻关注老师们的思想动态、朋友圈、QQ动态等,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法纪教育、师德教育,将意识形态工作“润物细无声”;调动41个班主任,加强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学生管理,做到底子清,思路明,方法好;加大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,巩固整治成果,净化育人环境;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先锋作用,加强对学生的德育工作力度,让共青团员们在学生中宣扬党的政策,关注身边同学的思想动态,在校园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活动,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

一个个生动而鲜活的党建实践,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,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,为市十八中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。

强化质量意识 打造质量强校

狠抓教学质量是对学生终身负责,为学生将来过上幸福生活的根本前提。

陈岳平表示,近年来,市十八中不断强化质量意识,把好质量关。学校每月召开教研组长、备课组长会议,研讨全面掌握学生学习情况;各班召开班科联席会,与科任老师一起对本班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,找出不足,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。

市十八中还依托校本培训、校本教研,为教师专业化成长引路。学校定期对全体教师进行业务培训,倡导教师不断学习,相互学习,争做学习型教师。

为促进教师多读书、读好书,在互相交流和学习中,共同提高、一起进步,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,市十八中定期组织教师开展读书学习活动,在学校微信群里交流心得体会。

年轻教师是学校的希望,是学校教育教学战线上的生力军。为大力培养年轻老师,市十八中举办了青年教师竞赛课,通过教研组磨课、评课,不断提升老师素养。同时,举办了骨干教师、党员教师示范课比武,以教促学,大家一起成长。

育人成果遍地开花。2021年,市十八中获得了岳阳市第一届文明校园奖、防疫先进单位、一师一优课优秀组织奖、岳阳楼区教职工篮球赛优秀组织奖和道德风尚奖。一批老师获得了金鹗杯教学竞赛的一、二、三等奖和市级优秀班主任、优秀教师称号,一批学生获得了省、市级三好学生、优秀班干部、三独比赛一、二等奖。

德育逐春早  安全未雨谋

长树先长根,立人先立德。

市十八中注重加强德育队伍建设,特别是班主任队伍建设。学校坚持开好每周一次主题班会;每两周一次班主任会议;每学期1次班主任经验交流会。采取自主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,对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培训,组织教师学习了《义务教育法》《未成年人保护法》《教师法》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》等,加强师德教育,先自查自纠,再签订《师德师风责任状》,通过学习提高了教师水平。

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,以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为重点,利用升旗仪式、主题班会等活动进行教育。同时,结合重要节庆日、纪念日组织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,通过宣传窗、学校大屏幕、家校群等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;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;开展疏散演练、防灾防爆等安全教育活动;“建党七十周年”美术、书画比赛、“第四届体育节”“经典诵读”“唱红歌”“图书跳蚤市场”等,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,校园生活丰富多彩,既扎实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,又为学生今后做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
校园安全、孩子平安是社会共同的期盼。近年来,市十八中切实做好安全工作,完善学校安全管理制度,加强了门卫管理,加强了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管理工作,落实了安全工作责任制,健全了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。

学校坚持校级领导、年级办值班制度,在上下学的学校门口安排一名领导、两名保安,一把手天天在校门口值勤,并且协调派出所在上下学时间进行值勤,确保万无一失,协调社区对周边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并上报。对学校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坚持做到一天一小查,每月一大查,并建立安全台账,摸清学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的矛盾,并做出相应的对策,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,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。

千帆竞发景色新。展望未来,陈岳平表示,市十八中将以高度的敬业精神,举全校之力,集全员之智,以前瞻的眼光,求异的思维,抓教育改革,谋教育发展,创教育强校,努力把十八中打造成“城北名校”“优质强校”“家门口的好学校”。

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忠明 刘志恒 通讯员 谢试矛 邓娟

编辑:高新明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
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岳阳市第十八中学 特此声明。